《仲永檀传略》一书出版,展示“窝窝进士”风采

来源:孔孟之乡 作者:苏广东 发布时间:2019-09-28
摘要:一部详细介绍济宁市清代乾隆朝历史名人、官居都察院左副都御史的仲永檀传记资料《仲永檀传略》一书出版。该书作者仲伟帅,微山县人,子路七十三代孙。

《仲永檀传略》

  近日,一部详细介绍济宁市清代乾隆朝历史名人、官居都察院左副都御史的仲永檀传记资料《仲永檀传略》一书出版。该书作者仲伟帅,微山县人,子路七十三代孙。现为微山县政协委员、济宁市人大代表、微山县民俗文化协会理事、济宁市孔子文化传播促进会会员,第四届“齐鲁文化之星”,第三届“济宁市乡村之星”。 先后出版《仲子及仲氏文化拾贝》、《仲子家世》、《仲子文化图集》、《谱系源流》、《林庙府第》、《仲子研究》等一系列丛书。在各省市报刊和杂志发表了《康乾二帝与仲家浅》、《仲庙---亟待开发的儒家运河文化遗产》、《子路治蒲,孔子三称其善》、《康熙御制仲子庙诗碑复原》、《民国北洋国务总理潘馥的家世人生》、《董淳与风俗余论》等关于挖掘微山旅游资源,促进微山民俗文化建设的文章几十篇。承担省、市、县视察传统文化义务宣讲300余次。

  仲永檀,字襄溪,号乐园。今微山县鲁桥镇仲浅村人。乾隆元年进士,改庶吉士,授编修。三年,典试湖北。五年,改监察御史,六年,官都察院左副都御史。他出生在“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济宁市,生活在“忠孝传家,世敦儒术”的官宦门第,活动于“威德显赫,景象繁荣”的康乾盛世。他曾官居都察院左副都御史,身为言官,因弹劾权臣鄂善而声名大振,荣震朝野。而得乾隆帝称:“能发奸摘伏,直陈无隐,应加超擢,以讽台谏。居言官之职者,当以仲永檀为法”的嘉奖。同廉吏包拯、海瑞一样流芳千载,受人尊崇。

《仲永檀传略》

  在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中,仲永檀不能不说是济宁历史名人中的杰出代表。然而,纵观近三百年有关历史史料,仲永檀却未曾受到足够的青睐与关注,故有关其专门研究亦不多见,清代仅见于《清史稿》、《满汉名臣传》、《国朝御史题名》,民国蔡贯洛著《清代七百名人传》等史书。及至近代,其事迹见诸于《中国名人志》、《中华历史大辞典》、《中华进士全传·山东卷》、《中华监察大典·人物卷》、《孔孟之乡名人名胜名产》、《孔孟之乡历史名人》及当地区域报刊等,但皆为零星简介性文章。这对于历史文化抑或仲永檀本人,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因此,为仲永檀作传,既是其自身价值之需,亦为时代之必要。弘扬优秀历史传统文化,挖掘历史名人资源,充分展现其在乡村文化振兴中的必要价值。

  本传略作者主要通过参阅其传记、族谱、诰敕、碑记、墓志、奏疏、各著述、诗文集等史料及走访调研其后人,理清脉络,考其行事,认真加以总结整理。该书的论述考证,旨在综述仲永檀一生概况,并以政事为重点,让愈来愈多的人更加系统地了解、认识这一清代名人及其历史文化价值。仲永檀没有留下太多的历史资料,但却让后人争相乐道,究其原因,是仲永檀是清代封建社会中广大底层人民群众所期盼的清官,他清廉干练,惩奸除恶,敢于直言,铁面无私,大义凛然。他寄托了老百姓太多的理想和愿望,他是正义的化身,更为人民所称道。仲永檀七年短暂的政治生崖,虽被封建朝堂权派之争所祸,但不畏权贵,刚直不阿,勇与担当的精神值仍值得学习借鉴。其维护法制,不畏权势,敢于碰硬,仗义直言,影响并改变了乾隆初期的政治环境和施政方略,为后期乾隆盛世的形成,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仲永檀传略》

  该书脱稿后,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哲学教研室副主任王杰,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王殿卿,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夏乃儒,山东大学教授刘乐一在百忙之中分别题词。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兼职教授、济南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阴波为本书题了书名。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曲阜师范大学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顾问骆承烈先生抜冗审阅书稿并为之赐序。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清华大学文科处副处长、全国人文社科学报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仲伟民给予指导。开国少将、原外交部副部长仲曦东夫人,曾任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时年九十四岁的刘锦琳女士为本书作了推荐语。作者所在家乡---微山县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委员会及鲁桥镇党委政府各级领导及县文化旅游局分别给予极大的鼓励与帮助。

  骆承烈教授在作序中说道:一曲《铡美案》,脍炙人口,敢于向皇亲国戚执法、舍身护法,千百年来被人尊崇的包青天,在我国历史上何止一人?先贤仲子的裔孙仲永檀就是一位。作为一个官员维护人民利益,以自己手中的权力,对付地方恶霸、贪官污吏者,历史上屡见不鲜。但以一个地方上的小官,敢于犯颜向皇帝上疏,敢于参劾位高权重、皇帝信任的大官者,却不多见。

仲永檀

  清朝乾隆年间,先贤仲子的裔孙仲永檀,在京官居陕西道监察御史,只是一个从五品的小官时,却敢向皇帝上疏“酌减上元灯火声乐。”建议不要在元宵节大搞灯会,劳民伤财。乾隆帝读此折后,尽管心中不悦,但不得不念其忠心为国,予以采纳。说其“直陈无隐,是为可嘉”。这是对一件事,他还持正义之态,向势压朝野的大人物弹劾,更为难得。

  当时朝内身居要职的步军统领鄂善,是皇帝的亲信宠臣,他在处理朝内一项事务时,贪污白银一万两,其追随者各得五百两至两千两不止。此时仲永檀已调任佥都御史,作为一名官卑职小的谏官,发现鄂善等人的贪污事实后,马上写了奏疏,上报皇帝。乾隆帝接到奏疏后,一面对小臣弹劾大臣不高兴,但事情重大,又不能不派人访查。访察结果属实,几经周折,经刑部核实后,乾隆帝不得不将鄂善严肃处理,令其自尽,对其他受贿者,亦绳之以法。

  综观历史,仲永檀与鄂善并没有矛盾,他弹劾鄂善,并没有私人恩怨在内,唯一的理由是维护法制。这正是当年其祖仲由之遗风,先贤仲由是孔子最亲近的弟子,他不但文武双全,更主要的是耿直豪爽,有话就说,有建议就提,眼里容不得一粒沙子。其标准正是一个“义”字。一个人重义、行义,就是干社会上该干的事,反对不该干的事。鄂善等人贪污的行为,并未影响仲永檀自己的利益,却是违犯了法制。影响到国家、百姓的利益。于是上书弹劾。在他上疏时不会不想到皇帝可能不重视,对方可能要报复。但上疏就是维护正义。仲公在邪恶面前以正义之态办的这件事,值得后人称赞、崇敬。

  人们提起仲永檀,往往以“窝窝进士”著称。一方面因为他为窝窝这一民间最常见、最低档的食品,写出一首曲调高雅又生动形象通俗的作品,另一方面体现他赴京科考受困时的心情。正因为他多次受到困厄,熟知社会低层人民的心愿,才能在为民造福的基础上仗义执言,不惜以鸡蛋碰石头,小官参大官。而这正是仲氏家族多年来的优秀家风。

责任编辑:孔孟之乡
首页 | 资讯 | 文化 | 旅游 | 儒商 | 名人 | 宗教 | 曲艺 | 武术 | 碑学 | 图片

© 2006-2024 孔孟之乡 版权所有

鲁ICP备06020822号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