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央广网 作者:何源 柴安东 孟晓光 发布时间:2017-10-17
摘要:研究孔子和儒家思想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立场,坚持古为今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因势利导,深化研究,使其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发挥积极作用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何源 柴安东 孟晓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

  习近平:研究孔子和儒家思想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立场,坚持古为今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因势利导,深化研究,使其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发挥积极作用。

  

  曲阜孔子研究院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曲阜孔子研究院,座谈会上院长杨朝明坐在习近平总书记对面,杨朝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我的感觉,每一句话都说到我们在场的学者心中。习近平总书记开宗明义,他说这次来就是要传递一个重要的信息,就是要大力弘扬传统文化。”

  

  曲阜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接受记者采访

  距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已经过去四年。四年来,儒学专家骆承烈几乎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儒学古为今用的研究上。不久前,他执笔的国内首部学龄前儿童国学教材《幼儿规》出版,包括礼貌、忠孝、仁和、信义、乐学等七部分。骆承烈表示,“社会越发展,科技越进步,儒家最基本的东西从来不变。文化是我们的根,是我们的魂,我们提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

  在曲阜周公庙社区小剧场,村民自编自导的《三句半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在上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创办人廖晓义说,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乡村建设载体,一头连着儒家的源头活水,一头走进百姓生活,潜移默化中乡村全新风貌正在形成。“比如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百姓会说不是仅把自己的孩子当孩子,也把别人的孩子当孩子,不是只把自己的老人当老人,也把别人的老人当老人。”

  

  曲阜周公庙社区乐和书院

  随着对传统文化了解的加深,村里从前的一些歪风陋习逐渐消失。村民徐秀玲说,如今邻里走动多了,感情深了,素质也提高了。

  四年来,“善行义举四德榜”在曲阜各个乡村随处可见。“爱德、诚德、孝德、仁德”,分别对应的是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村民投票评选,受表彰人的照片和事迹都会陈列榜上。

  

  曲阜市民接受儒学培训

  习近平总书记曲阜之行后,“诗书礼乐”之声引来更响亮、更广泛的和唱。截至目前,曲阜市累计开展儒学培训1200多场,受众超过60万人次,形成了“一村一座儒学书屋、一村一台儒学新剧、一家一箴儒学家训”的景象。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说,中国传统文化就是要外化于形、内化于心。“当我们真的把握住传统精髓时,会理解到它强调就是人与人,人与集体,人与社会,甚至人与自然的关系,当我们用这种办法去思考时,很多问题迎刃而解。”

  

  山东曲阜乡村风貌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始终从中华民族最深沉精神追求的深度看待优秀传统文化,从国家战略资源的高度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在会见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习近平:弘扬中华文化,不仅自己要从中汲取精神力量,而且要积极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中外民众相互了解和理解,为实现中国梦营造良好环境。

  怀揣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目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河北张家口赛区的准备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今年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在赛区临时展馆沙盘前听介绍,问规划。

  习近平:高铁站在这儿,奥运村、高铁站、这边还有条高速。

  当地负责人:这条是北京延庆到张家口的高速。

  习近平总书记到展馆外平台远眺冬奥会相关场地规划用地。他的外套胸口处,国旗和奥运五环标志十分醒目,给每一位工作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习近平:时间和空间还是要合理,空间的承载力、承载度要掌握住。资源要素和配置也要合理,规划理念要搞好。规划思想科学先进,这路就对了,道路对了不怕遥远。

  张家口市崇礼区,冰雪运动不仅改变了这座小城的模样,也改变了当地人的生活。近几年冬天,来崇礼滑雪的人几乎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长。崇礼区区委书记王彪说,“现在我们感觉自己的心里亮堂堂的,方向特别明确,我们有决心有信心不忘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交上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习近平:2021年我们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在这个重要历史节点上即将举办冬奥会,是振奋民族精神、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重要契机。

责任编辑:孔孟之乡
首页 | 资讯 | 文化 | 旅游 | 儒商 | 名人 | 宗教 | 曲艺 | 武术 | 碑学 | 图片

© 2006-2024 孔孟之乡 版权所有

鲁ICP备06020822号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