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首页华夏始祖 • 正文

商王之都——鱼台

发布时间:  作者:孙家臣

商汤

  鱼台,商代曾是商王祖乙、祖辛、沃甲、祖丁四王之都。鱼台之名始于唐代,因县北有鲁隐公观鱼台,故名鱼台。

  鱼台位于山东省西南部,隶属济宁市,是一座普普通通的蕞尔小县,然而在三千多年前的商代却是一座辉煌的商王之都。

  今天许多鱼台人或许并不知道他们祖居的小县曾是藏龙卧虎之地。

  商朝人是最早融入华夏的东夷人之一。《诗·商颂·玄鸟》在描述商人不凡的来历时说:“天命玄鸟,降而生商”。(玄鸟即燕子)诗句大意是说商人崇拜玄鸟,以玄鸟为图腾。少昊以鸟为官,有五鸟、五鸠、五雉、九扈。五鸟中有玄鸟,是主春分、秋分的官。玄鸟氏实际上是少昊部落中的以玄鸟为图腾的氏族,商人很可能就是这个民族发展起来的。

  商朝人从汤建国至纣灭亡,共传十七世、三十一王,历600多年。600多年来,商王朝经历了数不清的坎坷与磨难,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经过不懈地奋斗,终于成为威震四方的泱泱大国。“商邑翼之,四方之极”。商王成汤时,就是以鲁西南地区为据点,进而统治全国的。

玄鸟

  商朝600余年的历史上出现了三个贤王,除商汤、盘庚、武丁外,祖乙也是位极有才干和作为的商王。祖乙滕(一作胜),甲骨文作祖乙、下乙,又称中宗祖乙,高祖乙。他是商代第十三个王,仲丁的儿子。在河亶甲去世后即位,即位后面临着商王朝王室内部的权力斗争和诸侯方国势力的崛起,以及自然灾害频繁,于是果断地放弃了被黄河泛滥所冲毁了的新都耿(即邢,今河南温县东),任用巫咸之子巫贤为相,并在巫贤、彭伯、韦伯等人的辅佐下,将王都迁到庇即今之鱼台一带(一说为郓城或定陶一带)。当时的庇地要比耿地条件好的多。庇地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土地肥沃,草木丰盛,极有利于农业、畜牧业、桑蚕业和手工业的发展。

  祖乙将王都迁至庇后,人们的生活逐渐安定了下来。祖乙鼓励人们垦荒种田、放牧养蚕、制作陶器,由于赏罚分明、措施得力,经济有了较快的发展,人们生活安定,诸侯归顺,商王朝再度出现了鼎盛的局面。古书上记载说“祖乙之世,商道复兴,庙为中宗”。(今本《竹书纪年》)“汤太甲、祖乙、武丁,天下之盛君也。”(《晏子春秋·内篇谏上》)

  祖乙在位约19年崩,王位传于祖辛;祖辛在位约16年(一说14年)崩,王位传于沃甲;沃甲在位约5年(一说20或25年)崩,王位传于祖丁;祖丁在位32年崩,王位传于南庚;南庚在位约6年(一说9年或29年)。南庚为避免王室之乱,又采取迁都的办法,放弃了旧都庇,将王都迁到了奄(今曲阜)。

  南庚崩后传位于阳甲,阳甲在位约17年崩,又将王位传于盘庚。盘庚为商代第二十位王。作为旁系先王的盘庚因无法调解王室矛盾,于是又把王都迁于殷(今河南安阳西北)。《太平御览·皇王部》引《竹书》载:“仲丁自亳迁于嚣。河亶甲自嚣迁于相。祖乙居庇。南庚自庇迁于奄。盘庚自奄迁于北蒙,曰殷。”学者研究盘庚是在继位15年后即公元前1383年迁殷的。

  不难看出,早期的商人作为东夷人的一支,主要生活在鲁西南的济宁周边地区。济宁一代也是商王的统治中心。

商朝迁都

  商代的历史,以盘庚迁殷为界,可分为两个时期。前期主要活动中鲁西年一代,商王曾两次在济宁的鱼台、曲阜迁都,留下了历史的足迹和种种传说。后期从盘庚迁殷至纣亡国,273年,传八代十二王,未再迁都,留下了大约15万片的甲骨文,成为后人研究商史的珍贵资料。

  三千年前的商王已成为历史的匆匆过客,而鱼台作为商王之都也被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之中,只是在历史学家的笔下还能被记下浓重的一笔。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帮助   

    © 2006-2024 孔孟之乡 版权所有